鳴謝原作者 關乃炘先生許可轉載。本文原刊於關氏網站(取得此文時原網站已關 閉﹐本文從另一站取得)。原文為簡體中文﹐為改善觀看質素,特轉為正體中文。
K6型電子管擴音機
K6型電子管擴音機是一種中低價格的家用高保真擴音機﹐該機設計思想嚴謹﹑線 路經過反覆推敲﹑元器件選用精良﹑整體工藝合理﹐因此達到了頗為出色的音質 水平和很高的性能/價格比。

設計宗旨

K6的用戶對象主要是高級家用音響市場﹐即針對『發燒友』而設計。由於種種原 因﹐電子管自60年代後期至70年代中期﹐一步步為晶體管所取代。步入80年代後 ﹐CD唱片這一高品質音樂媒體的普及﹐大大提高了普通用戶的音樂音響口味。在 此過程中﹐許多80年代的主流音響系統暴露出與CD重播不適應的問題﹐以一般價 位的晶體管合併式擴音機配低價位CD機﹐晶體管聲的「乾﹑硬」﹐加上「平﹑板 」的CD數碼味﹐漸漸無法滿足發燒友日益提高的聽覺品味。與此同時﹐許多廠商 和發燒友以及一些電聲音響專家認為﹐古老的電子管擴音機﹐其豐滿潤澤的聲音 味道﹐出色的空間感﹐恰好可以彌補CD系統的缺陷﹔而CD機的高輸出電平(一般 可達2伏)﹐平直的頻率特性(無LP唱片的RIAA均衡網絡)﹐又非常利於直入電子 管功放﹐如圖1所示。

可見﹐CD直入系統﹐以其『貴精不貴多』的觀念﹑『重質不重量』的品味 ﹐逐漸獲得音響界的共識。K6型電子管擴音機正是按照上述觀念﹐以主觀 視聽﹑反覆錘煉而成的設計。

線路分析

K6型電子管擴音機採用了著名的Dynaco線路﹐見圖2(點擊放大)﹐圖中 只畫出一個聲道電路及電源電路。該線路原由美國音響大師Halfer在50年 代發表的﹐是實而不華﹑價格適中且性能優良的設計。 click to enlarge

前級採用一隻三極/五極複合管6F2﹐五極管部份作電壓放大﹐三極管部份 作屏陰分割式倒相﹐兩部份直接耦合﹐保證最佳的傳輸特性﹐降低失真。 從三極管屏﹑陰極輸出相位相反的推動電壓﹐經耦合電容至末級功放管。

本機採用軍用級6P3PJ作末級功放管。實驗表明﹐這是一種相當出色的音響 用功放管﹐它在國內的生產歷史悠久﹑庫存豐富﹑性能穩定可靠﹐而且價格 適中。

功率級的電路設計﹐一般有三種﹕
1標準接法
2「超線性」接法
3三極管接法

一般公認﹕在相同條件下﹐由標準接法改為『超線性』接法﹑三極管接法音 色會趨於溫暖﹑醇美﹐但輸出功率會明顯下降。K6機出廠時為標準接法﹐但 也可以方便的改為『超線性』接法或三極管接法。為了獲得更小的失真﹐更 大的動態範圍和輸出功率﹐本機對6P3PJ的功率運用﹐沒有拘泥於電子管手冊 上的標準數據(可參見人民郵電出版社1976年版《無線電通信用電真空器件手 冊》)﹐而是將陽極電壓取得較高﹐為450伏﹐柵負壓為-40伏﹐靜態屏流為 36mA﹐單管屏耗16.2瓦特﹐輸出功率可達40瓦特。實驗證明﹐6P3PJ在上述狀 態下﹐非線性失真很低﹐工作穩定可靠。

元件選用

本機的成本重心在電源變壓器和兩隻輸出變壓器﹐在設計﹑選料和加工方面下了 很大功夫﹐電源變壓器的功率容量在400瓦以上﹐輸出變壓器採用音頻專用鐵心 ﹐分段分層交叉繞制。電解電容採用日本Rubycon公司產品﹐耦合電容採用國產 優質聚丙烯CBB電容﹐有條件的發燒友想將其換為『補品』電容﹐也頗為容易。 電阻一律為軍用級金屬膜電阻。

電子管以70年代中期生產的曙光牌6P3PJ音質最佳﹐比起一些近期生產的量少價 昂的電子管毫不遜色。有條件的發燒友可換用6L6G或6L6GC試一試﹐有人用四隻 美國RCA出品的6L6G直接插在本機上﹐其他元件一律不變﹐試聽結果是聲場更加 開闊﹐音色更加醇厚。而老牌南京6L6G表現亦不俗。

輸入端接口及音量電位器經反覆比較﹐選用了北京產音響級密封電位器WH161-1BP ﹐媲美日本名牌ALPS。

輸出接線柱為999A大型接線柱﹐可通過30安培電流。電源進線及電源插座採用計 算機專用品(美標三芯)﹐安全可靠﹐搬運方便。

工藝特點

K6型電子管擴音機的外觀見右圖(點擊放大)。它採用裸露式機箱結構﹐三隻 變壓器﹑六隻電子管直接安裝於機殼上﹐開關﹑旋鈕及插座的安裝本著『簡潔 ﹑實用』的原則。K6機的內部結構同樣簡潔合理﹐一塊主線路板上包含了全部 電壓放大電路﹐與6F2的管座直接相連﹐形成高可靠性的整體內部結構。

在一切與外部端子連接的地方﹐本機採用導線直焊﹐喇叭線端採用冷焊壓接﹐ 以提高音質﹐加強抗震能力。

試聽結果

K6整機組裝完成後﹐用萬用表DC1000伏檔檢測B+高壓﹐正常後用DC50伏檔測 柵極負偏壓﹐將其調至-40伏﹐此時再測B+為450伏﹐帘柵壓為400伏﹐即可正 常工作。

接通電源預熱一段時間﹐待電路穩定後﹐就可以開始試聽。所用的試聽器材﹐ 有天龍DENON-2560CD機(20Bit/16倍過取樣)﹐音箱為英國Rogers3/5A,試 聽軟件有﹕

1DORIAN公司錄製的示範碟Sampler II(DOR-90002)
2CASINO ROYALE "皇家賭場" (VSD-5265)
3雨果發燒碟 1(HUGO HRP754-2)

在上述配置下﹐K6的表現相對於一般膽機而言稍偏冷靜﹐具有中性﹑透明 的聲底﹐絕無音色上的誇張與渲染﹐兼具晶體管機的條理分明﹑生動活躍的味 道。比較適於年青至中年人的品味。

除用於家用聽音外﹐K6機還適用於專業舞廳及卡拉OK歌廳。該機曾搭 配YAMAHA舞台號筒音箱﹐在中型舞廳中試用﹐聲音洪亮豐滿﹐連續使用 24小時溫升不超過50攝氏度﹔加之電子管的可靠﹑耐用﹑易更換﹐ 性能/價格比遠勝過一般功放﹐很受專業人員及發燒友的歡迎。


本機原裝零件頗為粗糙(即使關先生説是中國國内的高級零件)﹐幸得香港威發 公司部門老闆 何振榮先生不嫌麻煩地替小弟在北京買機,稍後更幫忙更換全 機零件﹑重新焊接及改為可用EL34真空管﹐實感激不盡,亦令此機聲音質素得 以進一步提昇。


常有的問題 (FAQ):

問:請問膽管如何配對﹖


電子管的配對﹐對于6P3P這樣的功率管來說﹐主要是在典型的柵負壓下(-40V)﹐ 測量其屏流﹐比較接近的﹐配成4隻一套。

簡易辦法是用K6自己的輸出變壓器之直流內阻當負載﹐測量上面的壓降﹐選4隻 絕對值接近的﹐就可以當一套。測量時用數字錶﹐直流電壓檔﹐開機後﹐一腳 接變壓器的B+﹐另一腳接各個P﹐就可以測出壓降﹐一般在3V-5V﹐可以就此挑 選管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