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作派DAC (TDA 1543)實試報告

線路源自 http://www.vt4c.com 音響制作工藝 DIY Audio Craft
「電腦, 音源及 解碼器-自作派 CAS and DAC DIY」管理員mdlover
某天﹐和朋友Carter兄在ICQ談論一些音響話題﹐他傳了一個地址給我﹐ 是一個自作派愛好者的網頁。他又給我一些圖片﹐是自製的DAC和真空管 擴音機的完成品照片﹐解碼是mdlover兄的作品﹐16Bit不設 OverSampling﹐風聞聲音甚佳﹐看圖片亦十分不錯。於是相約幾天後帶 那部DAC過來小弟的工作室測試。

試機大會在2003-12-13日下午開始﹐當天座上客還有另一位朋友特快兄﹐ 順道來測試他的膽前級。當天測試用的器材有Enlightened Audio Design 的UltraDisc2000﹑北京關氏K6真空管合拼式擴音機﹐導線則有Cardas Cross的訊號線及兩位自製的75Ω數碼線﹑AudioQuest Midnight III喇叭線及TotemMite喇叭。(年份久遠﹐喇叭線身的字體已經完全腿 色﹐我的記憶力也腿得七七八八了﹐謝謝Carter兄提醒)

讓器材進入狀態後﹐駁上解碼器聽聽﹐沒有刻意找天碟來播﹐反而找上中 西樂器碟和Bee Gees的新碟This Is Where I Came in來試(順道比較有 HDCD解碼會好多少)﹐這隻CD在小型機中播放聲音甚差﹐但在這自作解碼 器中表現甚佳﹐只是沒有了HDCD解碼﹐真的聽得出分別。另外還有試雨果 的十面埋伏等﹐和EAD的解碼比拼﹐只在空氣感分別較大。一個幾百元的 解碼器能有這效果﹐實在非常厲害﹐據Carter說自己的Marantz CD-63 MK2KI Signature也不敵。

最後一提的是﹐整個試驗DAC都是由電池供電﹐因為試過換上一隻380mA 的小型變壓器﹐聲音差了很多﹐所以沒有再接上市電。

小弟和公司的同事也買了一套﹐單從學習怎樣裝嵌﹑測試來說也已經獲益良多 ﹐還可以有多個超班的解碼器﹐實在太超值了﹐快找mdlover兄問問吧!

後話(2004-01-11)﹐Carter的朋友拜託他又做了一個解碼器﹐昨天拿過來試 機時沒有帶75Ω同軸線﹐就隨手拿了一條普通的RCA訊號線來 用﹐接上後效果差到不得了﹐換過另一條工業用Belden硬身訊號線﹐效果 好些但還不及Carter自製的那一條。實驗再次證明即使是數碼也會在導線 中有損耗。一分錢一分貨﹐世上果然沒有免費午餐。